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防盗报警 > 正文

2011年铁路春运大幕将启 春运安防学几招

    一年一度的春运高峰即将到来,公安和平分局根据辖区流动人口多、毗邻天津站的特点,提前在人员密集区域设置一批春运安全防范提示牌,供出行群众参考。图为民警在滨江道向行人宣传安全出行小窍门。

    过年回家是我们每个在外漂泊的人共同的心愿。然而由于中国的国情和地域等因素,这些年过年平安回家越来越难。当我们看到国家各相关部门为保障大家平安回家所做的积极应对时,心中确实多了几分暖意……

    北京铁路警方提前启动春运安保工作

    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依旧呈现探亲流、学生流和务工人员返乡客流高度叠加的趋势。北京铁路警方在加强安检察微力度的同时,还将采取机检与手检相结合,确保安全率达到100%。

     此外,针对春运期间非法倒卖火车票、扒窃旅客财物以及扰乱车站治安秩序等不法行为,铁路警方还专门抽调了300多名警力,组建蓝盾、铁鹰和治安整治3支专职行动小分队,目前3支小分队警力已经全部到岗开展工作。

     另据了解,在今年春运客流高峰期,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铁路警方还将从其他车站派出所抽调警力维护治安秩序,170多名警校大学生志愿者也将在北京站协助车站民警,全力保障广大旅客安全进站,平安乘车,顺利返乡。

    广铁警方为外来工支"六招" 防春运被盗

     一年一度的春运又将上演,在外辛苦一年的外来工,开始背着大包小包往家赶。但一些不法分子往往把他们作为"发财"对象,伸出黑手。为此,广州铁路警方向广大旅客支招安全春运,提醒钱财不外露、行李不离身。

    广铁警方提醒,春运人多拥挤,出门要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一、人多拥挤看紧钱物。人多拥挤,旅客容易顾此失彼,此时正是小偷容易下手的时机,因此旅客尤其要留意躲避那些硬往人群里拥挤的人员,一些窃贼就是利用人多拥挤乱中得手。

    二、看好自己的衣裤口袋。 一些返乡务工人员往往由于急着上车,随手把手机放在外衣和裤子兜里,不知道早被扒手瞄上。另外,有些男性习惯把钱放在后裤兜,认为只要把后裤兜扣子扣好就安全了,其实扣子很容易被割开,有的扒手甚至用镊子、剪子等作案工具进行盗窃。

    三、小钱放于外(外衣口袋、皮包等),大钱藏于内(内衣口袋、衣内袋等处)。旅客出门远行,最好不要带大额现金,携带金额大的旅客最好通过银行寄存。现金尽量不要放在外衣口袋里或是扒手容易注意到的地方,所带钱财最好不要放在一个地方,上车之前应将零钱放在单独地方,而不要与大笔现金放在一起。

    四、可疑人员要防备。扒手大多穿得较少,喜欢随身携带报纸、杂志和小提包等,用以掩护作案。扒手的眼睛与平常旅客不同,他们上车后不找座位,喜欢东张西望,专盯旅客的行李和钱物。扒手不常坐在固定的座位上,喜欢在车厢内频繁走动,寻找目标下手。

    五、行李物品贴身放。许多旅客上车前在餐馆吃饭,有时会将行李物品放在旁边的座椅上或是脚下,认为这样很安全,但仍有小偷会将他们的行李偷走。因此,贵重物品不要离开视线外,要放在视线能注意到的地方,最好不要放在凳子下,小偷有时用脚就可以将这些物品慢慢勾走。

    六、行李调包要注意,一些不法分子为上车实施盗窃,会携带大行李袋或与旅客相同的行李袋上车,在旅途中频频爬上行李架假装取东西,趁旅客不注意翻动旅客行李或将旅客行李装进自己的大袋子中。因此,旅客上车摆放行李时要避免与形状颜色相同的行李放在一起,以免下车时拿错,衣帽钩上的物品不要与人混挂。所有行李要放在自己视线范围内并不时查看。

    湖北春运期间恐遇恶劣天气 五种方式可购买车票

 

    春运将于1月19日开始,2月27日结束,为期40天。根据预测,春运期间,全省铁、水、公、空交通,预计发送旅客将接近90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预计增长超过10%。昨日起,铁路部门已开始预售春运火车票。而为了方便乘客购票,无论是铁路还是公路,都将实行各种便民利民措施,乘客可通过五种方式购买春运车票。

  预测:春运期间可能会遇恶劣天气

  春运期间,全省铁、水、公、空交通,预计发送旅客将接近9000万人次。

  据分析,2011年春运工作的主要特点:一是客流增长;二是客流叠加;三是恶劣天气可能出现;四是社会关注度高;五是城市客运压力大。

  公路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农民工流向,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福建、山东、上海、北京、西安等地。一些铁路客运专线的开通,将缓解同向省际长途道路客运压力,但也将大幅增加中短途道路客运需求,道路客运及城市公共交通疏运任务更为繁重。春运期间学生流、农民工流、探亲流集中出现,同时春运期间有可能会出现寒潮大风、大雾、强降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天气。

  购票:多种方式可以买春运车票

  按有关部门要求,为了方便乘客购票,无论是铁路还是公路,乘客可通过多种方式购买春运车票。

  如公路部门将增加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供电话订票、上门送票;计算机联网售票;网上订售票和预售返程票等5种途径。同时,公路客运部门还加强与教育部门和大专院校、厂矿企业的联系,提前了解团体旅客的出行需求,组织团体订票,增开包车,组织直达运输,及时疏运团体旅客。

  铁路部门也将通过增开售票窗口、扩大电话订票范围、试行售票电子支付等方式,方便旅客购票。此外,春运期间,武汉部分车站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这对于打击票贩、缓解“买票难”具有一定作用。

  铁路:合武铁路新增10对动车组

  从武汉铁路局获悉,2011年1月11日0时起,全国铁路将调整列车运行图。地处铁路网中枢的武汉铁路局将增加10对动车、10对客车,提高了部分列车等级。调整后,武汉铁路局办理旅客列车增至267对,其中动车组增至85对。

  由此,武汉铁路局列车开行对数、客车等级大幅提升,开行对数位居全国前列。随着武广高铁、合武铁路动车组和宜万铁路旅客列车的不断“给力”,武汉铁路局旅客列车开行方案更优,旅客运输能力更强。

  其中,合武铁路新增10对动车组列车,其他调整、变更后,共有21对动车组和3对普速列车,在合武铁路上运行。

  新增的10对动车组为:武昌、汉口站各增开上海虹桥方向动车组2对;武汉站增开南京方向动车组2对;成都、重庆站将各增开上海虹桥方向卧铺动车组1对,经襄渝、汉丹、合武线运行,停经汉口站;汉口站还将再增开2对上海虹桥方向动车组。具体开行车次为:

 

  武昌(汉口)-上海虹桥D3044/1、D3042/3次;

  武昌(汉口)-上海虹桥D3048/5、D3046/7次;

  汉口-上海虹桥D3040/37、D3038/9次;

  汉口-上海虹桥D3066/3、D3064/5次;

  南京-武汉D3072/3、D3074/1次;

  南京-武汉(武昌)D3076/7、D3078/5次,套跑南京-武汉D3072/3、D3074/1次和上海虹桥-武昌(武汉)D3068/9、D3070/67次;

  汉口-上海虹桥D3028/5、D3026/7次;

  汉口-上海虹桥D3058/5、D3056/7次。

  据了解,运行图调整后,东西方向直通客车,分别由陇海线、渝怀线等线路紧张区段,调整到宜万、长荆、汉丹、合武线运行,列车开行更加顺畅。线路调整进一步压缩了宁西、襄渝、焦柳、汉丹、麻武、长荆等线客货列车运行时分,其中宁西线信阳至南阳客车运行时间比调图前压缩40分钟。

  黄石-广水-赤壁间特快旅客列车,调整到广水-赤壁间运行,满足了广水和赤壁地区客流到武汉出行时间段的需求,旅客可在广水站上午8时、在赤壁下午2时左右乘火车到武汉。

  航空:节前部分来汉机票已售罄

  春运临近,机场又现客流高峰。据预测,2011年天河机场春运客流量将比2010年春运上涨约5%,预计客流高峰期,主要集中在节前的1月24日-2月2日期间,节后的2月6日-2月12日期间。

  从各航空公司机票预售情况看,受探亲流、商务流和学生流的共同影响,春节前 5天内的深圳、广州返汉部分机票已售罄;节后初五、初六,武汉到深圳、广州部分航班也已经一票难求,其他高峰时段的航线航班座位也日趋紧张。
  链接 

  窃贼火车作案7种常见手法 

  “挤车门儿”:贼一般拿着小包或者报纸作掩护,挤在上车人群中一手搭架子,一手从旅客身上偷走财物。

  “抠死倒儿”:趁凌晨4时到5时之间旅客睡得特“死”的时候,“笨贼”用手拿钱包,“高手”爱玩刀片儿,专用一种锋利的单面金属刀片,割开旅客身上夹带着钞票的衣袋、腰包、皮带甚至内裤,将钱取走。

  “吃衣帽钩儿”:旅客衣服挂在衣帽钩上,贼把自己的衣服盖在上面,然后找机会假借取衣服里的香烟,将下面旅客衣服内的财物偷走。

  “抽芯儿”:贼把装有废报纸的空包塞在行李架上旅客旅行包之间,夜里趁人不注意,将旅客的小包放进自己的空包内,或者把旅客包内的财物抽出来放进自己包内。

  “外撬”:贼在站台上等着夜行列车一停靠,就用撬棍把车窗撬开,用带钩子的竹竿把旅客的衣服和小旅行包“钩”走。

  “吃卧铺”:被称为“玩大活儿”,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盗窃方法。贼买卧铺票上车,盯好偷窃目标后,趁深夜时将睡觉旅客的旅行包偷走,然后换一件衣服躲进其他车厢伺机下车溜走。

  “扒车顶”:也称“飞车贼”,这种方式技术含量极高,只有胆大、偷盗技术高的贼才敢玩。为防人赃俱获,“贼头”上车后用事先配好的钥匙打开车门,顺着梯子爬上车顶趴着等待,车内的同伙偷来财物后都交给“贼头”。等火车一减速进站时,“贼头”就拿着财物顺着厕所门进来,然后混进人群下车溜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