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门禁考勤对讲 > 正文

门禁系统问题频频发生 行业发展出路何在

  本应带给住户更多安全感的小区门禁,往往却成了一块“鸡肋”——不用门禁担心,用了门禁闹心。

     近日,笔者通过走访发现,在北京,不少小区的门禁并没有起到应有的“第一道门”的作用,有的将本应进来的住户挡在外面,有的却对非本小区住户敞开大门。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该开不开该关不关

     在北京朝阳区南湖南路3号院310楼,笔者发现装有门禁系统的大门已经被推开,一块大砖头充当门挡。该楼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搬进小区已经两年多了,大门一直都是这个情况,“根本不知道门禁长什么样”。

     笔者随即询问了小区物业的刘女士。她表示,门禁安装后不久就问题频发,搞得居民怨声四起,物业找厂家修理也很麻烦,后来大家一商量,干脆直接把门打开算了,“反正我们这楼里很多都是一个单位的,相互都认识,也没出过什么事”。

     在北京朝阳区金兴路16号小区,笔者看到不时有人将装有门禁的大门打开之后不复位,使得门禁形同虚设。住在该楼8层的杨先生说:“有些人没带卡,为了方便进出,干脆就把门彻底打开。所以有门禁和没有一样。”小区物业告诉笔者,确实存在这样的情况,而且还不少。但物业平时也很忙,只能是看到的时候把门关上,要是没看到也就只能任由门这么敞开了。他告诉记者,门禁刚用的时候,如果长时间不关门,会有报警声,“现在不知道为什么也听不到了”。

     其实,不光北京的小区门禁存在各式各样的尴尬,其他城市也有这个问题。据《扬州时报》报道,扬州崇文苑小区全面交付使用一段时间后,13幢居民楼的电子门禁陆续出现问题,主要集中在仪器不灵敏,视频“失明”,对讲门的防盗功能形同虚设等等。

     另据山东媒体报道,济南一小区住户何先生发现,自己所住单元的防盗门的密码“地球人都知道”,送牛奶的、送报纸的、甚至收废品的,完全不用居民开门,他们随时都可以进来。“万一有居心不良的,那岂不是很危险?”

     除了本身故障和使用习惯之外,门禁卡也是门禁遭遇尴尬的原因之一。据调查,目前住户一般都是到小区物业处办理门禁卡,价格从20元到50元一张不等。而在网上,复制门禁卡的价格却降为5元左右。一位专业制卡网店店主告诉笔者,复制门禁卡非常简单,而卡本身的成本也很低,“一张10元以上就算是暴利了。” 除了价格参差不齐之外,卡的质量也是高低不一,很多门禁卡用了才几个月就因消磁或折了而无法使用。

     购买方式埋下隐患

     门禁系统,是出入口控制系统的俗称,是利用自定义符识别或模式识别技术对出入口目标进行识别并控制出入口执行机构启闭的电子系统或网络。门禁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变被动监视为主动控制,可以实现分时段、分方向、分权限的出入双向控制管理,极大减轻了安防人员的压力,并可达到在提高安全度的情况下节约人力的效果。

     宁波海曙捷思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何先生告诉笔者,目前小区常用的门禁分为几种,一种是独立型简单门禁系统,也就是我们平时看到的只要输入密码或者刷卡就能开门的门禁系统;一种是以对讲、可视为特点的联网型门禁系统,这种系统除了前一种的功能外,还可以实现各户独立开关;一种是最为高档的生物识别门禁系统,拥有指纹识别、面容识别、虹膜识别等功能。

 


     据悉,目前最常用的非接触式IC卡门禁系统是由识读部分、传输部分、管理/控制部分和执行部分以及相应的系统软件组成的。其工作原理为:当用户刷卡之后,读卡器将截获的卡片内置数字密码发送到主机,主机经判断密码正确之后向控制器下达命令,控制器将执行命令的指令发送到传动装置,传动装置负责指挥电机开启电子锁,实现开门,感应器负责对人的通过进行感应,如发现有尾随或非正常的闯入行为,报警系统即刻启动。

     如果你以为门禁和门是“天生一对”的话,那你就错了。笔者了解到,大部分的门禁系统都是独立存在的,也就是说,门禁系统是在装好大门之后再安装上去的。一旦门禁系统被拆除,大门依然可以继续使用。

     一般来说,门禁系统故障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控制器出错,其原因包括:接触不良、电压不稳、程序出错等等。而常见的读不了卡、开不了门、长时间不关门也不报警等问题,除了控制器之外,还有可能是读卡器、电子锁和感应器出现故障。

     何先生告诉笔者,目前小区门禁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在于,很多小区的门禁是由开发商购买安装的,但是保养和维护却是由物业公司来完成的。这样一来,开发商往往为了节省费用购买价钱偏低的产品,同时由于物业对门禁公司缺乏约束力,使得出故障的门禁得不到及时修理。“如果门禁能由物业或业主委员会来购买,可能质量会更有保障。”

     标准不少执行不力

     笔者从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了解到,涉及门禁系统的产品和设计施工标准数量不少,包括《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出入口控制系统工程设计规范》、《电子防盗锁》、《黑白可视对讲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技术要求》、《楼宇对讲系统及电控防盗门通用技术条件》、《电子巡查系统技术要求》、《指纹防盗锁通用技术条件》、《联网型可视对讲系统技术要求》等等。

     笔者在《出入口控制系统技术要求》中看到,该标准对于门禁系统的各组成部门都有相应的技术要求。以识读部分为例,标准要求,识读部分应能通过识读现场装置获取操作及钥匙信息并对目标进行识别,应能将信息传递给管理/控制部分处理,也可接受管理/控制部分的指令;系统应有“识别率”/“误识率”、“拒认率”、“识读响应时间”等指标,并且在产品说明书中举出;对识读现场装置的各种操作以及接受管理/控制部分的指令等应有对应的指示信号;采用的识别方法和方式应操作简单,识读信息可靠。

     除此之外,对于门禁系统的可靠性,该标准也有明确要求:系统所使用的设备,其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MTBF)不应小于10000h;系统验收后的首次故障时间应大于3个月。

     而《黑白可视对讲系统》标准明确规定:主机与分机间经按键接通后,能实现双方通话,话音音质清晰,不应出现振鸣现象;主机与分机间经按键接通后,在分机监视器上能观看到主机摄取的图像信号,便于识别来访者。

     《电子防盗锁》标准中对于门禁卡(信息识别卡)的质量也提出了要求:经过1000次弯曲试验,试验后卡的功能应完好,且不应出现任何破裂;经过1000 次扭曲试验(扭曲度为15°±1°),试验后卡的功能应完好,且不应出现任何破裂;钥匙应具有防水、防污染的能力;在钥匙上任意点与地之间施加1500V 静电电压,钥匙的性能不应受到影响;钥匙应具有防复制的能力。

     通过查阅相关标准,笔者发现,按照这些标准的要求,门禁系统在实际使用中经常出现的一些问题,显然是不符合标准的。比如说门禁系统的首次故障时间及门禁卡的抗折能力等等。为什么会出现有标准却不执行的情况呢?对此,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关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大部分涉及门禁系列的产品都属于行业推荐性标准,缺乏对企业和产品的约束力,目前企业大多还是执行的企业自身标准。

     另外,笔者了解到,虽然我国从2003年开始对安防产品实行强制性产品认证,但是目前认证目录中并没有包括门禁系统及相关产品。

     行业发展出路何在

     随着智能化小区的逐步普及,住宅项目对于门禁系统的需求量也是与日俱增。因此,门禁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据中国安防网的统计数据,按照每年平均25%左右的增幅,2010年国内门禁系统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0多亿元,成为与防盗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并立的安防系统“三大台柱”。具体来说,在20门以下的小项目中,国内厂商占据着绝对的主力,而在100门以上的大项目中,中国企业则只能分得1/4左右的市场。

     深圳丽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郑平告诉笔者,国外企业更为看重门禁系统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而本土企业则将精力放在市场推广上,能根据市场需求迅速跟进,但技术上仍然落后于人。比如,很多国内企业的主打产品就是“一卡通”门禁系统,其优点是价格低廉、安装方便,但由于缺乏产品标准和行业规范,稳定性差、低价倾销等问题越来越多。他认为,以后中国门禁行业的出路还在于技术,否则就只能是“能吃饱、吃不好”。

     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不断成熟,生物识别门禁系统的市场也在逐步加温。以发展最为成熟和快速的指纹识别门禁系统为例,其最核心的部件就是指纹识别芯片。据统计,全球指纹传感器市场将由2004年的23.4亿美元上升到2011年的43.8亿美元。跨国巨头SAGEM占据了绝对优势,而我国本土厂商如爱迪尔、芯微等也已经成功研发了指纹识别芯片,有望在这一新兴市场分得一杯羹。

     业内人士指出,今后将会有更多的智能识别技术、报警技术和快捷操作会被应用到门禁系统中来。门禁供应商将会与工程商、软件开发商甚至保安公司、物业等进行越来越多元化的合作,带给用户更多的安全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