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门禁考勤对讲 > 正文

复制卡不费功夫 门禁卡真比钥匙更安全

    如今,省城不少楼宇都采用了门禁卡开启防盗门系统,只要拿张圆形卡片,即可轻松打开防盗门。不少居民以为,这种卡看上去比普通钥匙更有科技含量,而且是物业给提供的,应该能更好保证小区安全。

    不过,实际情形并非如此,近日,市民张女士致电本报说,街头不少配钥匙的摊点都可以复制这种门禁卡,甚至比配钥匙更便捷,其实,门禁卡并起不到门禁的作用。还有市民担心,门禁卡如此容易复制,那公交IC卡、电话卡是不是也很容易复制,如果是那样,就太不安全了。

    连日来,笔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笔者直击:不到一分钟复制一张门禁卡

    为了证实张女士的说法,12月9日、10日,记者咨询了解放路、双塔街、体育路等多家配钥匙的摊位。除了一些流动配钥匙摊无此业务外,多数长期从事配钥匙服务的摊位上,都可进行门禁卡复制。

    在解放路一摊位上,记者拿出门禁卡咨询能否复制时,店主爽快地说,20元复制一个。随后,店主从柜台下面取出一个塑料袋,掏出来一台四方形蓝色机器,机器顶部写着“感应卡拷贝机”字样,中间部位是一个小屏幕,下方则有两个小按钮,一个写着“读取”、一个写着“复制”。另一个塑料袋里装满了红色和蓝色的门禁卡,这些都是空白的门禁卡。店主将机器插上电,把记者提供的门禁卡放在感应区域,按了下“读取”按钮,然后又拿出一个空白门禁卡放在上面,按了下“复制”按钮,绿灯亮了一下。他随即把卡交给笔者说,“配好了”,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据摊主说,他从2004年就开始这项业务了。“这属于特种行业,必须持有特种行业经营许可证。”摊主掏出一本公安部门发的许可证说,当时办理这个证件可费劲了,不过,现在有许多同行从网上买来复制机,悄悄干同样的业务。

    市场调查:门禁卡复制机很容易买到

    笔者在网上搜索“门禁卡复制机”,发现类似的网站多达数百家,价位在300元至800元不等。其中一商家生意火爆,350元的门禁卡复制机,在一周内卖出12台。

    12月10日上午,笔者走访了省城几家装饰城,许多卖单元防盗门的商家,都配备这种门禁卡复制机,价位在200元到500元不等。

    卖这种复制机有没相关部门监管?一位老板告诉笔者,他已经卖了好几年,很少有人过问。购买的多是物业公司或者街头配钥匙的摊主。老板算了一笔账,一台机器按300元计算,一个空白门禁卡是2元,街头复制一个门禁卡在20元到30元,一个月下来就能收回成本。

    据了解,一般小区住户的门禁卡是由小区物业管理处统一核发,每户免费发放3个左右。如额外申请,需缴纳十元至几十元不等的工本费。部分小区对每户家庭持有门禁卡的数量也有严格限制,如想额外配卡,必须拿房产证或者购房合同等手续方能办理。不过,很多物业人员称,他们并不知道门禁卡这么容易复制。

    “原以为门禁卡比钥匙更安全,看来我们和业主也不能太过相信门禁卡了。

    ”一物业人士表示,他们会更注重安全问题。

    电子工程师:ID卡复制很简单IC卡难以复制

    在配钥匙摊上,无论是圆形的门禁卡还是类似银行卡的长方形门禁卡都可以复制。就此,好多市民担心,原以为安全的门禁卡如此容易复制,那公交IC卡、电话卡都属于IC卡,是不是也很容易复制。“如果也很容易复制,那就太不安全了。”一市民说。

    就此,笔者咨询了配钥匙摊的摊主。据他们介绍,门禁卡属于ID卡,ID卡好复制,IC卡技术含量比较高,安全级别较高,难以复制。

    那么,IC卡和ID卡究竟有什么分别呢?笔者联系到电子工程师宋先生,他说ID卡全称为身份识别卡,是一种有固定编号的感应卡,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门禁系统中。ID卡内的卡号读取无任何限制,卡号一般是10位,容易复制。

    相比于ID卡,IC卡的安全性更高,像公交卡、停车场卡多是使用IC卡,里面还存有卡号、用户资料、使用权限、卡上金额等,数据的读取、写入均需要相应的密码认证,是一种双向认证的卡,相对而言,难以复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