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门禁考勤对讲 > 正文

生物识别技术倍受青睐 涉及隐私惹人忧

    当您听到“生物识别技术”这个词汇的时候,能想到的大概是指纹或者视网膜扫描吧。生物识别技术似乎比其它任何身份鉴定方法都更为便捷。您可能在出门之后发现身份证落在家里,但是依然有可能使用生物识别设备证明您的身份。但生物识别技术在带给人们便利和安全的同时,也引发了大家对个人隐私的担忧。
  
  “生物识别技术”,实际上,这一概念有更加广阔的定义,面部识别技术只是生物识别系统的一种。目前,世面上已经有若干种可以探测面部的摄像机,有些摄像机甚至可以识别一组人脸。您只需要一张朋友的照片,并且为照片加上注释,那么您的摄像机将自动记录将来任何时间段该朋友的照片。听起来似乎很酷,不过也够让人毛骨悚然的了。
  
  想象使用这种技术在公共场合识别人像的情况,举例来说,许多大城市都在交通繁忙的路段安装有监控摄像头,以用于监控犯罪和恐怖分子。可能使用这些技术的动机原本是纯粹的,但是它们同时也带来棘手的个人隐私问题。城市相关部门可能对任何通过该区域的人留下影像记录,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把任何人都当作嫌疑犯来对待,就好像每个人都迟早会犯罪一样。
  
  那么,如果这项技术出差错或者识别错误会是什么样呢?天气状况、穿衣、发型,甚至摄像头的清洁状况都有可能对镜头识别的效果产生影响。反对者可能要问:为什么要安装不可靠的系统呢?
  
  如果一个人因为疾病或者受伤而使外貌发生变化呢?诸如这些变化都可能为生物识别系统带来问题。即使对生物识别系统做出校正以适应这些变化,它仍然无法与用户隐私暴露脱开干系。系统的管理者远远要比用户了解更多细节。
  
  整个社会遍布生物识别系统,使得我们想当一个无名小辈也不再可能。如果整个社会以这样的方式压抑或者对人民滥用权力,那么市民在身份被迫暴露时生气也就不足为怪了。

  许多组织,比如生物识别协会(BiometricsInstitute)已经注意到人们对隐私问题的忧虑,并且努力加入新章程,以尽可能降低该技术侵犯个人隐私的风险。另外一些组织呼吁政府、企业和其它组织在安装生物识别系统之前,预先进行隐私保护评估。通过高度的警觉和谨慎的态度,或许我们可以找到一种更好的办法,让生物识别技术在生活中恰当应用,又不致侵犯个人隐私。
  
  实例:
  
  荷兰公交车安人脸识别系统确保公共安全
  
  据悉,荷兰第二大城市鹿特丹公交部门,将在2号有轨电车线路上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以确保公共交通安全。
  
  据了解,这套人脸识别系统将在乘客上车时对他们的面部特征进行扫描,并根据提前储存的一些“特殊乘客”的面部特征进行识别。如发现乘客中有之前因在公交电车上滋事而受到禁止乘车处罚的人,系统将立即拉响警报通知司机。另悉,这项计划为期一年,之后将视实际情况考虑是否推广。
  
  长沙:凭“脸面”领取养老金
  
  养老金领取“人脸识别”系统预计将在长沙大托镇暮云社区先行试点。记者昨日从天心区有关部门获悉:日前,暮云社区工作人员参加了省社保局组织的“基本养老金反欺诈防冒领工作培训”,并现场观摩了北京智慧眼公司演示的人脸识别技术。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一人脸动态识别系统,将很快在暮云社区进行试点,今后离退休职工只有凭自己的“脸”才能领取到养老金,社会各界关注的“吃空饷”的现象有望杜绝。

 

  
  省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省每年因离退休人员死亡迟报、瞒报冒领养老金所涉及的金额上亿元,社保基金流失严重。有关专家介绍,人脸识别技术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对输入的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进行分析,并依据这些信息,进一步提取每个人脸中所蕴含的身份特征,并将其与已知的人脸进行比对,从而识别每个人脸的身份。
  
  人脸识别技术由于使用方便,普通摄像头都可以作为传感器,主要依靠人脸识别软件和算法进行处理,因此推广起来成本比较低,客户也较容易接受,并且人脸识别相对于指纹识别最大的特点是非接触式的,更加方便与卫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