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门禁考勤对讲 > 正文

门禁卡限行 又一件身份歧视的马甲穿在身

    据报道海珠区金影小学北连珠影大院,四五年前,为方便师生进出,开通了北侧门。可8日该门又实行了门禁,只允许珠影大院的学生以及教师刷IC卡通行,30多名外来学生不得不绕行20多分钟走正门入校,引来家长的不满。珠影物管称,是为小区安全考虑。

  同是就读一所学校的学生,却因为一道门禁,却被打上了不同的身份烙印:内部子弟和外来人员。珠影物管称此举是为了小区安全,可是30多名外来学生绕行艺苑南路走学校正门,需要多走20多分钟,“艺苑南路那么窄,而且是双向车道,交通非常乱”,珠影物管怎么就不替学生上学安全考虑考虑呀?

  中国早在东汉时期就有门阀制度一说,魏晋南北朝时期盛行,说的是古代宦官人家的大门外有两根柱子,左边的称“阀”,右边的叫“阅”,用来张贴功状,后人就把世代为官的人家称为阀阅、门阀世族、士族。在我看来,虽然今天的“门禁”不像过去的“门阀”那么张扬、炫耀,但依然可以看到尊卑等级的影子,是一种典型的身份歧视,这里只不过是换了个新式样而已。

  孩子们是纯洁和善良的,当面对突兀而来的门禁“待遇”差别,懵懂的他们又会作何感想?难道我们的社会就是要用这种方式来教育下一代吗?小区安全固然重要,难道非要以牺牲外来学生为代价吗?难道只有禁止了30名外来学生,小区才会有安全保障吗?

  用“门禁”来推卸安全管理上的责任,这本身就是一种典型的懒政行为。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条明确规定:保护未成年人,是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和其他成年公民的共同责任。而珠影物管限制外来学生的门禁明然带有身份歧视之嫌,是违反法律和社会道德的不义之举,更与时代文明发展格格不入,劝其三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