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防盗报警 > 正文

民用服务防盗报警行业安保服务

   随着防盗报警产品的发展成熟,目前已经供过于求,产品同质化,价格竞争激烈,再加上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房地产行业不景气,让防盗报警行业不得不去寻找新的出路。防盗报警行业在中国发展二十余年,一直缺少一个环节,即报警服务--被业内人士称为防盗报警行业发展的最终归宿。本文作者通过对报警服务的主要实施者--保安服务公司的分析,与行业内人士交流探讨。

   保安服务及“技防”的发展

   改革开发令商品经济迅速发展,个体工商户大量增加,中外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发展较快,营业性的展览、展销活动和对外文化、体育交往日益频繁,社会各方面要求公安机关提供安全服务和安全技术咨询的日趋增多。为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安全防范工作的需要,1985年1月,经中央批准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文件(中办发[1985]13号文件)中提出:“借鉴国外经验,在大中城市创办保安服务公司,承但大型营业性展览、展销和文体活动,以及外商独资、合资企业的保安业务,建立这样一个在公安部门直接领导下的服务公司,既能满足社会需要,有利于治安管理,又有利于缓和警力不足的困难”。

   相关统计表明,到2007年,中国保安年产值达400亿元人民币,中国有从事安保、人保的保安服务企业约2300家,从业人数110多万人;从事技术防范的保安服务企业约1万多家,从业人员20万人左右。特别为创建平安中国,迎接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保安业进一步发展的发展得到了更大的推动。笔者于2008年10月,对河南省的保安服务公司做了深入考察,按当时的情况了解,河南省的保安服务公司达到平均每个县2家,全省的保安服务公司的总数超过1000家。其中郑州、周口、平顶山等城市的保安服务公司更是达到了3到4家。

   保安服务公司的客户主要是遍布城镇及城镇中区的个体商户,个体商户由于门店较小,自我防护能力差,一度成为犯罪分子侵害的重要目标,城市街道商铺、仓储、店铺作案目标的盗窃案多有发生。城市发生盗窃案的特点是:个人单独作案,或与他人结伙,采取橇门、钻窗、翻墙、爬楼等手段,白天采点,夜间盗窃集镇的商店、超市,专偷现金、珠宝等贵重物品。

   为解决商业街巷安防漏管失控问题,也曾采取民警巡逻、保安值勤以及“七户联防”等多种手段,但由于警力紧缺、保安费用高、业户责任心不强等原因,或难以实施,或图有虚名。因此,各保安服务公司及公安机关,提出了“巩固人防,发展技防,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把“技防”放在突出和优先的位置。技术防范和人力防范相比,不仅能有效弥补人力防范难以顾及的安全漏洞和防范死角,而且还能带来较高的收益回报,优势十分明显。

   报警服务业亟待市场化

   目前,保安业在立法、监管机制、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企业管理、规模实力、职业化程度、自主创新、行业组织、教育培训以及市场秩序等方面都还不容乐观;“政企不分”的保安行政管理和运行机制阻碍了保安工作市场化的发展,带有计划经济时代的痕迹;制约了其深入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保安机构设置混乱,管理理念陈旧和管理机制僵化,重短期经济行为,无长远规划。保安公司的设立也是依公安局按块设立,实行地区性垄断,画地为牢,各自为政。公安机关内部多头组建和多头管理保安服务公司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保安服务企业归口不明甚至明归暗不归,有些地方或归口办公室或归治安部门或经保、内保部门等。

   再次,保安服务公司的人员来源复杂,业务骨干由公安机关选调和聘请一部分熟悉公安业务,又能坚持工作的离、退休公安干部外,其他保安人员可以从职工中招聘或在社会上公开招聘,并签订录用合同。在公司正式任职者,不再兼任公职。在目前的条件下,保安服务公司还需要时间来清理同政府部门的关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