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安防信息 > 铁轨交通 > 正文

铁道部春运火车票一卡通刷卡何时能实现

    据北京晨报报道,明年春运将从2011年1月19日开始。据铁道部运输局介绍,明年春运国内仍将有部分地区试行实名制售票,目前铁道部已着手启动电话订票及部分地区实名制售票的前期准备工作;原则上有条件的铁路局都要开办电话订票,已经开办的要增加电话门数,更加方便旅客购票。

铁道部春运火车票一卡通刷卡何时能实现0

旅客的实名制火车票

  铁路春运期一般为春节前15天及节后25天左右。2011年春运从1月19日开始至2月27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售票高峰将于1月10日左右提前启动,而出行高峰将集中在1月25日至2月1日前后。

  据铁道部运输局介绍,尽管有一批新线路和新装备投入运用,运能有所提升,但铁路总运能仍满足不了运输需求,加上旅客对铁路的期望值越来越高,2011年铁路春运压力依然很大。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要在本月底前做好设备、人员等各项准备工作。

  近日,铁道部与中国银行宣布启动银联标准铁路预付卡项目合作,铁道部所属单位、中国银行及中国银联等相关机构将筹建合资公司,并以该合资公司为运营平台推出银联标准铁路预付卡,此卡类似公交一卡通,有望在高铁线路率先使用。今后,旅客购票方式更加多样化,火车站将再也看不到排长队购票的现象。

  未来买票可用预付卡

  铁路预付卡是铁路电子支付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铁道部与中国银行领导表示,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行业领域内的资源和服务优势,利用银联卡的支付标准和受理环境为铁路客户提供便捷的支付工具。银行方面人士表示,这种铁路预付卡类似公交一卡通。与目前普通的银行卡多为磁条卡不同,铁路预付费卡是非接触式的银行卡,只要在刷卡机上一晃就可刷卡成功。预付卡是先在卡内存入一定的现金,再进行消费,可再充值。此卡主要针对频繁乘坐火车的差旅人士,预付卡也有望在一些高铁线路和动车线路上率先使用,而其他不经常乘坐火车的市民可以选择用现金到柜台和网点购票。

  具体实施时间还没定

  根据中国银联和铁道部签署的协议,今后将提供多种方式的购票服务,火车站刷卡购票、自动售票机售票、售票窗口刷卡购票都将成为可能。同时,手机、电话、互联网等新兴支付方式也将应用于购买火车票。

  注意到,对于铁路购票预付卡和网络订票的具体实施时间还没有确定,铁道部有关人士曾表示,铁路网络订票项目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技术方案基本确定,相关准备进展顺利。银联支付卡的推出,将有利于解决铁路网络订票的支付问题,或将加快网络订票的推进。

或将告别排长队现象

  刷卡购票和网络订票实现以后,旅客购票的方式更加灵活、方便。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地区已经可以自动售票机购票和电话订票,只不过都需要进行现金支付,但是相比此前单一的窗口购票方式而言,已经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去年春运,因为电话订票和代售点购票的分流作用,火车站售票大厅排长队购票的现象不见了。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今后真能实现刷卡购票和网络购票,排队的旅客将更少,只需要在家中动动鼠标就能搞定,火车站将再也看不到排长队购票的现象。

  但对于刷卡购票和网络购票能否解决春运买票难的问题,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购票方式的增加并不能增加票源,只能是方便旅客购票,并不能解决春运票难买的问题。

  铁路春运1月19日开始 电话订票范围扩大

  中新网报道,春运一般是春节前15天及节后25天左右,因此媒体推算,2011年春运将从2011年1月19日开始。据悉,2011年铁路春运压力依然很大,部分地区仍将实行实名制售票,售票范围还将与2010年相同,暂不扩大地区,电话订票范围将扩大网上订票尚无消息。

  部分地区仍将实行实名制售票暂不扩大地区

  铁道部运输局近日通过媒体向外界透露,尽管有一批新线路和新装备投入运用,但铁路总能力仍满足不了运输需求,加上旅客对铁路的期望值越来越高,2011年铁路春运压力依然很大,明年春运,部分地区仍将实行实名制售票。新一年春运实名制售票范围还将与2010年相同,不会扩大。

  2010年春运期间,铁道部在广铁集团、成都铁路局的37个车站首次试行了火车票实名制售票。铁道部相关人士表示,新一年春运,实名制售票范围还将与2010年相同,暂不扩大地区。

 

  据悉,实行实名制后,旅客可以通过各火车站售票窗口、集中售票处、火车票代售点、电话订票4种渠道购买实名制车票。火车站售票窗口和集中售票处,可以适用20种规定证件购票;电话订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火车票代售点则只能用二代身份证。改签或退票时,同样需要核实票、证的一致性,不一致的不办理改签、退票。

  广州成都37站继续实名

  2010年春运期间,铁道部在广州、成都两地的37个车站首次试行了火车票实名制购票,旅客在购票时必须提供有效身份证明才能购票并进站乘车。据不少旅客反映,此举在打击黄牛倒票方面具有一定效果。

  昨日,北京铁路部门表示,目前暂未接到北京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通知。北京暂不会推行实名制售票。此前,铁道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实名制售票范围还将与2010年相同,不会扩大,春运一般发生在春节前15天及节后25天左右,每年春运约40天。

  【提示】

  今年4月开始,北京站推出了电话预订车票服务。旅客可于早上9点至晚上6点,拨打65260000预订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的始发列车车票,电话订车票不受张数和席别的限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