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江苏OLED产业联盟群力打造OLED产业链

    2010年10月22日,由江苏省二十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发起的江苏OLED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昆山维信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被推举为首届联盟秘书长单位。工信部秦海副司长、文勇副司长、张宇红巡视员,江苏省经信委龚怀进副主任、崔明处长、李剑澄副处长,昆山市张玉林副市长,江苏省下辖13个地市的经信委分管领导,产业联盟秘书长单位代表维信诺公司总裁陈耀南及各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约一百余名出席了成立大会。据了解,该联盟的指导单位为江苏省经信委,联盟的宗旨是提供一个合作、交流、创新的平台,在江苏省内推进OLED技术应用和产业化,通过为OLED自主创新和产业化提供服务,实现标准制定、技术进步和产业跨越发展的整体突破,在省内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OLED产业群,提升江苏省OLED技术和产业竞争力,并为我国OLED产业发展提供动力。

    平板显示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支柱产业之一,其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体现。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具有市场规模大、上下游产业带动效应明显的特点,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有重要意义。有机发光显示(OLED,OrganicLightEmittingDisplay)被誉为继显像管(CRT)、液晶(LCD)之后的新一代显示技术,该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江苏省在OLED产业发展方面起步早,2005年就开始引进了清华大学的OLED项目。2008年,昆山维信诺在江苏省建成了我国第一条OLED大规模生产线。同时,江苏省非常重视在OLED产业的布局,今年6月我国首条AMOLED中试线在江苏昆山落成。

    维信诺公司是基于清华大学有机发光显示(OLED)技术成立的集自主研发、市场销售和规模生产的企业,多年来坚持将自主创新作为企业核心动力,截止目前,公司与清华大学一道共申请专利257项,其中发明专利220件。通过与清华大学的紧密合作,维信诺公司实现了创新成果的产业转化,依靠自主技术建成了中国大陆第一条OLED中试生产线和第一条大规模生产线,2009年第四季度起,维信诺PMOLED产品出货量位居全球第四。2010年,维信诺与昆山工研院等联合成立的昆山平板显示中心建成了国内首条AMOLED中试生产线。同时,维信诺公司与清华大学负责并完成了一项OLED国际标准和两项OLED国家标准的制定。作为国内OLED产业的领头羊,维信诺公司在技术和产业化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被推举为此次江苏OLED产业联盟的秘书长单位。

    产业联盟秘书长单位、维信诺公司总裁陈耀南在会上表示,联盟成立后将重点从形成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开发和产业化合作平台、发挥联盟成员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桥梁作用、及时向联盟成员通报政府新的政策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江苏省经信委副主任龚怀进在会上说,OLED是显示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这个产业做大做强还需要时间,还有较长的路要走,我们抓住现有机遇,将会给产业提供巨大的空间。江苏省OLED联盟搭建了交流、创新、合作和服务的平台。希望今后充分发挥联盟作用,同心协力推动产业发展。

    会议最后,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秦海副司长发表讲话,他指出,OLED产业目前正处于创新竞争和争夺的阶段。把分散的力量结成同盟,

 
可以在一个地区乃至一个产业链上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集群和新的产业区位优势。这个产业联盟成立的非常及时、非常好,未来工信部将积极关注江苏省OLED产业联盟的发展壮大。

    据了解,江苏OLED产业联盟由江苏省内积极推动OLED技术与产业发展,致力于OLED产业链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生产、应用、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联盟将为各成员企业提供一个合作、交流、创新的平台,并建立起联盟成员之间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环境和机制。联盟活动主要内容包括促进联盟成员合作,推动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和产业链的形成;推动建立公共的技术、原材料和产品的测试与认证机制;发展与省内外和国内外相关企业的联系和交流;发挥行业自律职能,协助政府对政府支持的OLED示范工程或项目进行评议和稽核;发挥联盟组织的能动性,向政府反映行业状况和联盟成员的意愿和需求,为政府推动新型平板显示和新型照明技术与产业提供建议或决策依据,等等。联盟成员将共同推进OLED技术研发、应用和产业化,最终在江苏省内形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OLED产业群,将自主创新能力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该联盟由维信诺公司、昆山工研院新型平板显示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瑞红电子化学品有限公司、南京邮电大学、苏州大学、江苏省电子信息产业质量监督研究院等二十家研发单位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组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