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赖彦中:台湾应积极投入OLED产业

    目前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相关的技术研发,除往大型化发展外,另出现一股朝向利基型软性(Flexible)OLED前进的趋势。韩国三星(Samsung)的行动显示器(MobileDisplay)及乐金(LG)的显示器,在产品规画及技术发展方面,已然追上日本索尼(Sony)的脚步,形成三方抗衡的态势。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副经理赖彦中表示,台湾应整合产、学、研,积极投入OSamsung产业。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副经理赖彦中表示,台湾厂商本就欠缺关键材料及设备,如今日本及韩国政府积极主导OLED发展计划的作为,将对台厂形成莫大压力,因此建议参考日本模式,建立台湾自主OLED技术与FlexibleOLED技术的道路图,并由政府主导整合产、学、研界,开发后续量产技术,以因应未来OLED大型化的挑战。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副经理赖彦中表示,台湾应整合产、学、研,积极投入OLED产业。

    目前OLED大型化的主要挑战,为针对上游材料与设备的共同开发,大致可分为背板技术、彩色化技术及封装技术三个层面来探讨。赖彦中认为,非雷射低温多晶硅(LTPS)技术是短期大型化背板技术的主要挑战,应以发展金属氧化物晶体管(OxideTFT)成为OLED与液晶显示器(LED)共通背板技术为主;彩色化技术方面,由于蒸镀技术在短期内仍具竞争力,因此应关注喷墨技术的进展;至于封装技术,短期内应注意大型化的主流技术内部填充材料技术,长期则应留意薄膜封装技术进展。

    事实上,近年来OLED研发有逐渐集中的趋势,全球的主要面板厂投入幅度越来越高,并出现大型化及FlexibleOLED两边押宝的迹象。赖彦中指出,根据日本经产省针对OLED大型化提供的预估数据,OLED显示器将于2013年由家用走向公众使用。

    2010年6月,工研院显示中心展出全球最大尺寸6吋软性OLED显示器。此外,SID2010展览,韩国三星电子(LCDElectronics)也曾展出全平面透明OLED显示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