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广东把OLED平板显示明确为未来重点发展产业

    高世代LED(8代线以上)的竞争刚刚在国内拉开序幕,第三代显示技术OLED就已经点燃了烽火。尽管广东申请了3条8.5代LCD项目,但到目前为止只有TCL一条放行。而央企彩虹集团旗下彩虹(佛山)平板显示有限公司的OLED即将在9月底投入生产,则表明OLED已经成为新一代显示产业争夺的制高点。

  记者获悉,以做手机屏幕为主业的汕头信利,和由光盘制造商转型而来的东莞宏威、以及南海中显科技,都在近期纷纷加大了相关OLED产业链的拓展力度,以形成OLED大产业链配套,广东在OLED产业上押上了重注。

  彩虹OLED二期项目即将动工

  日前,记者从彩虹(佛山)平板显示有限公司获悉,首个“顺德造”的彩虹PMOLED产品将在本月底下线。批量生产后,公司的年内产值将达4亿元。据汪建设介绍,目前生产线正在调试阶段,主要生产2.8英寸以下PMOLED产品,应用于手机、MP3等手持产品,以及家电、机械装备等显示部件。目前,彩虹(佛山)已与格兰仕、美的等企业进行合作,并与深圳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在首期项目即将投产的同时,彩虹(佛山)二期项目也将于下月破土动工。汪建设介绍,二期总投资94.2亿元,将建设两条4.5代AMOLED生产线,月产能达3万个。同时,彩虹实验基地亦将于下月动工建设,目前实验基地所需设备已签约采购。

  从2009年决定将OLED项目基地落户广东佛山,到一期项目投产及二期项目上马,彩虹集团仅仅用了一年时间。据彩虹方面透露,等到技术成熟后,彩虹还将启动5.5代和6代AMOLED生产线。按照规划,彩虹集团南方产业基地(指佛山彩虹)总投资389.25亿元,在5年内建成4条OLED生产线;投资141亿投资15条玻璃基板生产线;斥资15亿在佛山建立彩虹(南方)研究院;并将彩虹分散在其他地方的相关上下游产业链搬迁至佛山…

  配套完善彰显竞争力

  OLED作为第三代显示器件的代表,具有自发光、结构简单、超轻薄、响应速度快、宽视角、低功耗及可实现柔性显示等特性,被誉为“梦幻显示器”,是业界公认未来液晶显示器的替代品,也是国家重点布局的下一代平板显示技术。

  广东已有、在建或筹建的OLED生产线项目共有五条,分别是汕尾信利小尺寸OLED生产线(2003年投产)、佛山中显科技的“低温多晶硅TFTAMOLED生产线项目”、东莞宏威的“OLED显示屏示范生产线”项目、惠州茂勤光电公司LTPSTFT-LCD4.5代线以及AM-OLCD光电项目、彩虹在佛山顺德建设的OLED生产线项目。

  上海大学电子信息材料系教授张志林分析,广东OLED产业近几年发展势头非常猛,政府大力支持,目前,广东已经基本完成了OLED产业的布局,形成了比较健全的OLED上下游产业链,初步完成产业集聚。

  广东省平板显示促进会研究员张新岗指出,广东吸引大量OLED企业,关键因素在于广东巨大的市场需求和产业配套环境。广东是全球3C产品制造基地,平板电视、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产品都将让OLED大有用武之地;而汕头信利、东莞宏威加上现在的彩虹等OLED企业,又在OLED产业链上下游初步形成了错位配套协调,使得广东OLED产业从起步就已经显示出其强劲的竞争力。

  最近,广东省政府锁定的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新型高端电子信息产业中,把OLED平板显示产业明确为广东未来重点发展产业。据透露,广东已经明确在OLED产业上仍将大手笔投入专项扶持资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