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新政难产令芯片企业热情陡降

点评:据了解,早在2007年初,有关部门便已将拟议中的新文件呈送至国务院,其诉求不仅能加大对显示器件产业的扶持力度,而且覆盖范围更为宽广,还将材料、装备、仪器仪表等首次纳入其中,使享受优惠的产业链拉长。而未来的新18号文则加大了对半导体产业的扶持力度,更强调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投融资、人才保障、标准与知识产权等核心部分。


  

中国半导体产业何时景气虽难以预测,但尚能通过分析产能利用率而略知一二。与之相对比,“18号文件”替换政策出台虽是人为可控,但出台时间却是神仙难测。

2010年刚一开年,国内外半导体产业形势的反差就令业界人士揪心不已。

1月4日,来自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报告显示,去年11月,全球芯片销售额同比上涨8.5%,至226亿美元,这是自2008年9月经济衰退以来半导体月度销售额的首次增长。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预测中国半导体市场有望在2010年大力反弹。

半导体制造业一度被视为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18号文件”作为我国政府对半导体企业的扶持政策应运而生,2010年,文件即将到期,业界预期新“18号文件”会伴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复苏适时出台。但令人遗憾的是,新文件至今踪迹皆无。

坎坷命运

2009年12月,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2010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确定了半导体行业将仍是今年信息产业领域的发展重点之一:“加大对集成电路、新型半导体、专用电子设备和材料、基础软件等领域的支持,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调整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品结构,努力扩大国内市场……”

然而,随着时间的临近,“18号文件”的替代政策出台之声却日渐微弱。“国家对集成电路的支持会一直延续。”“相信时间不会太远。”“国家扶持半导体产业的决心不用怀疑,只因涉及到多方面需要协调。”言辞模糊的相关部门已在有意回避这一话题。

新面孔

新文件值不值得期待,首先要看原文件对半导体产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对此,业界评价不一。

北京宏思电子相关人员对本刊记者表示,相比芯片制造企业,国内芯片设计开发企业普遍规模不大,产品增值率低,甚至实际赋税大多没超过3%,所以“18号文件”的即征即退政策对大部分设计开发企业没有任何意义,也许只是对产品内销量大的企业有影响。而作为国内最大的芯片厂商中芯国际却表示,虽然其大部分产品都销售到国外,企业并没有从退税政策中获得太大好处。

另外,10亿元专项创投基金也收获甚微。首先,有人担忧由工信部负责具体企业认定,财政部直接拨款发放的基金在选择扶植对象时不够透明。其次,10亿元人民币对于高投入的芯片产业来说实在是杯水车薪。“过去多年的资金支持,分摊给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每家只拿很少的钱,有的企业大约只是拿到了‘买几本书’的支持,效果不大。”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副主任邱善勤说。

即征即退和发放基金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新“18号文件”究竟会有什么改变呢?本刊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很多芯片企业对国家出台优惠政策虽表示欢迎却并无期待,一是时间拖得太长,已不再关注;二是“18号文件”在过去几年确实没有给企业太多实惠。

由于具有法律效应的新文件迟迟不出台,上文提到的《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作为辅助政策至今同样无法正式公布。但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信息交流部主任李珂透露,该条例与原“18号文件”最大的区别在于:增值税不再退税,而是采用专项扶持基金等扶持政策来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每年5亿~10亿元的集成电路发展基金将主要投向芯片设计和开发企业,每年1亿元左右的人才培养投资也将倾向于芯片设计人才的培养。

“其实文件早就拟定好了,主要是文件中的税收优惠需要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等部委‘埋单’,所以难于协调。”一位业内人士私下表示。

李珂坦言,新“18号文件”还在最后讨论,它除了保持延续性外,还要兼顾到整体发展策略。不过,他也希望企业不要对此抱太大希望。“受惠范围确实扩充了,门槛也大大降低了,但落实到具体企业未必受惠多少,政策出台主要是提振产业信心。”李珂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