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广达派考察团暗访重庆 拟投资设厂对抗富士康

10月19日上午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笔记本电脑最大制造商广达派出五人小组考察团,明察暗访是否要在内陆设立广达第一个组装基地,以对抗富士康的低成本策略。富士康9月27日在重庆西永微电子园区举行动土典礼,未来将建立年产量2000万台笔记本电脑基地。

据业内人士透露,自从富士康准备进军笔记本电脑组装市场后,昔日两家老板郭台铭与林百里,原本是亲密战友关系,立即变为互探军情,甚至互挖人才的紧张对立;富士康最近在重庆的大动作,更是让广达觉得有如芒刺在背。

水电便宜 优惠更胜沿海

在富士康批下了重庆1800亩土地,作为生产笔记本的基地后,广达人马十月中旬也来到重庆考察,希望对当地的投资环境作充分了解。

广达五人小组考察范围,包括当地劳动力、土地、水、电与税务等成本,另外,还要刺探富士康在当地到底拿到了多少优惠。携全球最大笔记本代工长余威的广达,是否能够同样享受如此待遇,或甚至更超过富士康,将是广达是否在重庆设厂的关键。

克服物流掀转移潮

上海松江厂是广达目前在大陆唯一的生产据点,由于已经无法扩充,加上沿海设厂成本居高不下,在考量整体成本情况下,长期位居笔记本代工首位的广达,为了维持景气复苏后的订单增长,势必要做出扩充的动作,富士康的大动作让广达充满了好奇。

由于下半年景气转好,订单成长情况理想,包括广达在内的几家台资笔记本电脑厂,不约而同都在寻找扩充的地点;由于内陆城市的土地资源丰富,加上优惠政策往往超过沿海,如果能克服产业配套的不方便,及物流与运输成本较高的问题,台资笔记本电脑工厂有可能会掀起一股追随惠普与富士康转移内陆的潮流。

锁定倚赖空运产业

据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吸引外资是未来该市经济发展的重点,尤其以空运为主的加工贸易出口项目更为明显,其中又以70%至80%出口量,都必须依靠空运的笔记本电脑最受重庆青睐。未来重庆规划,准备引进四千万到五千万台的笔记本电脑产能。

黄奇帆强调,重庆的土地、煤、电等资源的成本,与沿海城市比较起来,大约低60%到70%,再加上税务优惠省下的支出,即使重庆位于长江上游内陆地区,但以笔记本电脑来说,与沿海比较仍有很强的竞争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