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访谈录 > 经营正前方 > 正文

郭台铭:富士康做3C卖场 不会卖山寨货

    郭台铭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重庆富士康计划落地的项目,不少跟时下的热门词物联网有关。富士康希望随这些项目和技术,跟重庆一起进入物联网时代。

郭台铭:富士康做3C卖场 不会卖山寨货0

  薄熙来、王鸿举等在听取郭台铭对富士康科技集团重庆产业基地规划的介绍。

  项目签约到动工仅用53天

  据重庆日报消息 项目签约后仅53天,富士康科技集团重庆产业基地即开工建设,创下重大项目自签约到开工用时最短纪录。昨日,市委书记薄熙来出席产业基地奠基仪式,市长王鸿举宣布开工,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致辞。

  据规划,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预计总投资10亿美元,“整机+配套”的产业链,年产值100亿美元。总体实施后,预计可提供5万个就业岗位。

  此次富士康的布局,从制造业到服务业,从研究开发到打造科技环保城市,实现了与重庆多方位纵深合作。产业基地将因地制宜设计合作项目,预计年产2000万台笔记本电脑及其配件,生产路由器、交换机等通讯产品,LED、太阳能照明等环保节能产品,连接器、传感器等汽车电子产品,数码相机、平板电视、电子书、MP4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同时,富士康还将涉足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业务,并与跨国电子贸易公司联手,在重庆建设占地约100亩、西部一流的电子商业卖场。

郭台铭:富士康做3C卖场 不会卖山寨货1
郭台铭

  郭台铭在致辞中说,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在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实现签约、立项和奠基,充分体现了重庆的行政高效和工作高速。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团队前瞻、开放、务实,山城人民拥有“克服环境障碍自力求生的求存精神”、“历经多次战乱洗礼却毫不畏惧的奋斗精神”、“追求卓越脚踏实地而不投机取巧的实干精神”,这些都是富士康扎根重庆、打造“科技重庆”的竞争优势,富士康投资重庆是一项坚定的战略决策。当前,“五个重庆”正加紧建设,这将极大提升民生品质,也会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富士康愿与3200万重庆人民一道,打造一个“自主创新、一贯作业、垂直整合”的产业基地,为昂起长江新龙头、推动西部开发贡献力量。

  王鸿举说,早就听闻富士康倡导的“全方位成本优势”经营理念中,速度居于第一位,今天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破土动工就是明证。《孙子兵法》说:“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当前国际经济依然迷雾重重,郭台铭先生逆势“亮剑”,投资重庆,展示出世界级企业巨擘的超人胆识和眼界,这既是富士康之福,也是重庆之幸。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座IT新城会拔地而起,并且以每年数千亿元的销售收入,引领西部IT产业之风骚,我们期待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早传捷报。

  市领导黄奇帆、范照兵、胡健康、于学信,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等参加了奠基仪式。

  ●薄熙来出席

  ●王鸿举宣布开工

  ●郭台铭致辞

  背包衣服每天都能免费洗

  ——重庆小伙在深圳富士康的幸福生活

  明天,作为重庆首批集体招聘进入深圳富士康工作的员工,垫江县坪山镇龙溪村4组小伙子王鸿就要正式上岗。昨天上午,通过电话,他给记者讲述了在富士康培训期间的幸福生活。

  “吃和住都是免费。吃得很好,比家里还有营养,口味也很习惯;除了荤素搭配外,每天都有水果。”更让王鸿没想到的是,工作服每天都可以免费送洗,许多人干脆把背包甚至玩具等都一块送去洗,这种意外的福利让他感觉很开心。

  “听先来的人说,到其它园区可以免费坐高尔夫球车去,还有地方可以免费上网,我正准备空了去试试……”

  尽管采访时间不长,但从言语中,记者可以感到王鸿的兴奋心情。他最后表示,在厂里要好好干,争取今后重庆工厂建成后,有机会回家乡上班。

  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

  富士康科技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连接器和计算机准系统生产商,是全球3C(计算机、通讯、消费性电子)代工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评价最高的国际集团,是全球唯一在过去5年中持续名列美国《商业周刊》“科技百强”前10名的公司。

  富士康集团在中国大陆创建了八大科技工业园区,连续四年稳居中国内地企业出口200强第一名。胡锦涛、江泽民、吴邦国、温家宝、李瑞环、李长春等国家领导人多次莅临集团视察,给集团“扎根中国,运筹全球”以支持。

  今年8月4日,“惠普(重庆)笔记本电脑出口制造基地”、“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两个重大IT项目在重庆正式签约,落户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据悉,这两个项目在2012年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000万台外销笔记本电脑的生产能力、产值超过2000亿元的庞大产业链集群。在西永微电子产业园,以富士康为主的台湾代工企业将承接惠普的订单。

  此外,富士康将充分依托赛博的销售平台,在重庆建设富士康电子产品销售中心。

  郭台铭:

  和重庆同进物联网

  郭台铭昨天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重庆富士康计划落地的项目,不少跟时下的热门词物联网有关。富士康希望随这些项目和技术,跟重庆一起进入物联网时代。

  新路灯省电还防堵车

  在基地奠基仪式上,郭台铭向记者较为详细地描述了富士康准备和重庆合作的几个最能体现其科技水平的项目。

  空气也能赚钱?郭台铭首先介绍了打算在渝发展的环保项目,他为其取名为“碳经济”。“利用重庆和我们的传感及测量技术,再配以智能管理软件,对高污染企业进行自动监测,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也是物联网技术的应用之一。”

  借着物联网的话题,郭台铭又提到我市正在实施的“畅通重庆”建设。“我们计划在渝发展LED路灯,可以省电1/3。在路灯上安装传感器,哪里堵车,它在第一时间就能作出反馈,帮司机选择畅通道路。”

  新材料做到世界领先

  “没想到重庆有中国最好的镁合金技术。”郭台铭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兴奋地说,用镁合金造汽车和摩托车,重量可以减轻20%-80%,从而达到省油环保的目的。

  富士康的镁合金制造业务在全球颇具份额,以前一直在山西生产,后来无意中听说中国最好的镁合金技术在重庆。郭台铭说:“重庆与富士康合作,可以在该领域做到世界领先。”

  新闻面对面

  我们不卖山寨货

  除了制造,郭台铭也愉快地和记者谈起企业的商贸构想。

  记者:最近听说你有意在中国发展上万家3C连锁卖场,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郭台铭:很多人都知道富士康是做代工生产的,其实,我们在IT零售领域并不是新手,因为我们有赛博,这个在中国已发展了10年的知名数码卖场。

  其实我们做零售有很多优势,比如大卖场需要维修技术人员,这个富士康就有。

  另外可以讲的是,我们做3C卖场,不会卖山寨货。

  记者:听说你30多年如一日,每天都坚持工作16个小时,这缘自什么动力?

  郭台铭:有的人是为了理想,有的人则是兴趣。就跟有人喜欢打麻将、看电视一样,只要成了习惯和兴趣,工作就不会觉得辛苦,我反而觉得很充实。

  另外还有责任心的问题,我们企业有60多万员工啊。说到这,我想提一下有人指责富士康裁员的问题,其实他们对我们并不了解。一个成熟的企业每年都会进人,但同时也会有人流失,这很正常。去年金融危机发生到今年,我们的员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还在增加。

  李开复:

  已有计划在渝投资

  李开复,这位不久前因为辞职创业引发业界轩然大波的“打工皇帝”,昨天之所以来到重庆,一是为其新公司的合伙人郭台铭的新厂动工捧场,二是考察重庆的投资环境。

  在昨天下午接受记者专访时,有消息称:李开复已有初步打算,欲投资重庆的网络产业。有意思的是,李开复的想法,是由其好友兼合作伙伴郭台铭泄露出来。

  早饭时议出投资构想

  李开复此次重庆之行安排得非常之满,昨天凌晨1点半抵渝,早上一起床就得到西永参加富士康重庆工厂的动工仪式。

  郭台铭说,创意来自昨天吃早饭。当时他们对重庆的IT经济情况一合计,就有了在重庆支持以网络技术、网络游戏、网络交友等为目标的创业项目。初步考虑由重庆市政府、郭台铭和李开复三方共同出资,并利用富士康的应用平台,对重庆创业者提供支持。

  而在重庆的所见,更让李开复坚定了在重庆投资的“原始感觉”。他感叹说,在富士康重庆基地看到,这么大面积的土地,重庆方面仅用1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平移工作,这“让人很吃惊”。此外,重庆的手机钱包,以及一些游戏公司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过,说到具体项目上,李开复却马上变得“低调”起来,只表示“计划还只是在构想阶段,目前还不成熟,因此不便透露更多”。

  向重庆创业者抛绣球

  半个多月前,李开复辞职成立了名为创新工场的新公司。记者的采访,很自然地从“创新工场”开始。

  风险投资商向来是创业者最欢迎的对象,尤其这家公司又是打工皇帝开的。不过,按李开复对新公司的理解,那并不是一家简单的风险投资公司,而是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技术指导、招聘到团队管理的“一站式保姆服务”的公司。

  据李开复介绍,公司计划筹集8亿元人民币,目前已经过半,可能还有二、三个月就能理顺。

  面对重庆创业者的热情,李开复透露,后者可以到其新公司的网站上,以电子邮件的形式进行联络,并希望大家“能以最少的文字把自己介绍清楚”。

  自己当老板感觉很好

  从谷歌辞职,李开复说出来的理由就是“不想再给人打工,想自己创业当老板”。如今,离李开复辞职创业已有二三周时间。对于人生角色的重大转变,他有何感受?

  “这个问题有朋友刚问过我,其实,跟周围一群很有理想、想做有意义的事的人一起工作,感觉很好”,李开复笑称。

  看看“创新工场”的应聘情况,李开复的确应该“感觉很好”。公司招聘第一天,就收到7000封求职简历,到现在已有3万封,而他们目前总共录取的员工仅有7人。这样算下来,李开复新公司招聘的录取率仅为万分之二。

  “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的事,谁遇到了心情会不爽呢?

  郭台铭

  郭台铭,台湾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1950年10月生。按最新估计,其财产总值达60亿美元,为台湾第三富豪。

  郭台铭1974年开始创业,1985创立FOXCONN(富士康)品牌。

  今年8月4日,富士康重庆基地签约,将在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投资10亿美元,代加工生产惠普笔记本电脑。

  郭台铭对公益捐赠毫不吝惜。汶川地震中,他旗下企业捐款总额达到1亿3千多万元。2008年他宣布将捐出九成财产做公益。

  李开复

  李开复,生于中国台湾,计算机博士。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学习和工作期间,他开发出了今天的手机语音拨号系统,并为此在1988年获得美国《商业周刊》“最重要发明奖”。

  他曾在美国苹果电脑公司担任主管互动媒体业务的副总裁,还曾担任微软公司中国研究院院长、全球副总裁。2005年7月,他闪电出任Google(谷歌)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

  本月4日,他从Google辞职,并在北京创立“创新工场”公司,这是一只“支持中国青年创业者”的风投基金。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 万里 采写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