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汪静:做好三件大事

采访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汪静纯属偶然,因为被汪静的个人经历所吸引。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汪静早年留学美国,取得美国律师资格后便留在华盛顿做律师。多年来一直作为美国高通公司的法律顾问,汪静参与高通的许多方面的工作,特别是亚太地区乃至中国市场的开拓工作,2001年2月汪静正式加盟高通并出任高级副总裁,今年年初起兼任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

选择高通的理由

谈到加盟高通的理由汪静表示,他在华尔街做律师时曾代表包括高通公司在内的许多国际跨国公司,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地方发展市场业务。而他的律师业务主要是商务谈判,合同签订,以及政府法律法规。久而久之,律师和商业决策者两个角色慢慢融合。

此后汪静对商业经营策略方面越来越感兴趣。在给高通做了一段时间的法律顾问之后,便逐渐参与到高通公司亚洲乃至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和经营策略的制定中。用他自己的话说,从那时起他已不单单只是律师的角色,而是与战略顾问的逐渐融合了。因此汪静认为他从律师行业转变到大公司做经营策略不是很突然,而是一个渐进演变过程。

至于为什么最后选择了高通,汪静认为有两大因素,一是个人因素,二是经营模式因素。他比较喜欢加洲的的气候,而且个人兴趣在亚太地区,加洲离亚太地区比较近。

汪静认为,高通的经营模式很独特,他主要不是卖产品,而是卖技术,通俗一些讲是卖思想。CDMA是一个无线技术标准。但不造系统设备,不开发应用,只转让给别人。比如中国系统设备制造商,手机生产商。包括把技术引进给开发商,由开发商研发。高通是以技术标准、技术转让理念带动一个产业和一个生态圈的壮大。这些对他很有吸引力。因为自己不是学技术出身,他当年做法律顾问主要是告诉客户如何投资,打入一个新市场,应该采取哪些策略。高通的经营模式对他非常适应。

在与艾文·雅各布博士探讨策略行动、叩开中国市场的过程中深受其影响和启迪,终于在三年前决定加入高通公司。

中国市场策略

从10年前高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起,汪静就参与了整个发展策略的制定。高通公司进入中国最初的想法和目标是通过在中国销售CDMA系统设备、手机、芯片并进行技术许可,将无线通信技术引进中国,帮助中国建立第二代CDMA商用移动通信系统。

后来随着商业模式和经营目标的改变,高通先后将系统设备部门出让给爱立信,手机生产部门出让给京瓷,而高通开发的CDMA2000成为国际电信联盟认可的三种主流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之一,CDMA2000大大拓展了移动通信和CDMA无线应用的潜能,高通在中国的发展目标也作了战略性调整。

汪静认为把商业价值和资产转换市场价值,在市场上取得成功,法律知识和法律行为是至关重要的两方面。把CDMA技术以法律行为方式通过谈判,签订合同的方式保护知识产权,又以技术授权方式给制造商,生产CD-MA产品,出售给运营商。运营商通过这些设备提供网络给用户服务,应用开发商应用相近CDMA技术提供服务平台,形成产业链。这里面最重要而又看不到的就是高通的知识产权。

谈到高通与中国成功签署的CDMA知识产权授权协议。汪静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商业谈判和法律理解的过程。

成功签署这个协议,使中国通信行业立即在短短几年里形成以CDMA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这个产业在中国IT及通信行业是生机勃勃的新兴力量,在中国IT市场起到领头军的作用,中兴和华为也走向国际市场。这是他非常欣慰和骄傲的。

在高通中国董事长的岗位上,汪静感觉到最多的是中国通信行业勃勃的生机。中国早已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无线通信市场。因此汪静认为中国的移动通信市场前景广阔,潜力巨大。能在这样有希望的市场上发展,汪静觉得自己总是充满生机和活力。

三件大事

汪静认为,高通中国公司目前最重要的是做好三件大事。一是以技术支持者的身份,帮助中国联通加速CDMA1X业务在中国的推广;二是加强同本地系统设备制造商的合作,支持更多像中兴、华为一样拥有先进水平的厂商,不仅在本国取得成功并且能够走向世界;三是为本地应用软件开发商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它们能够更快地开发出更多满足用户需求的应用,使更多的用户能切身感受到CDMA技术的优越性能和无限潜力。

汪静一再强调,中国始终是高通全球合作伙伴计划最重要的一部分。高通一直努力与中国CDMA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合作伙伴一起来创造多赢模式,推动CDMA产业生态圈的发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