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行情中心 > 正文

清华大学积极开展校企合作 致力于电子制造工艺人才培养

    为了拓宽高等学校在基础电子制造工艺方面教育内容,加强中国本土SMT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促进中国SMT行业技术力量和水平的提升,清华大学日前正式宣布与半导体仪器公司开展合作,双方将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打造现代电子组装制造工艺人才培训平台。

    长期以来,中国的高等教育在学科设置与课程安排上一直受重理论轻实践的思想所影响,造成毕业生走上实际工作岗位后许多应用技能还需要从头学起,制约了新兴工艺技术的普及。而针对目前电子制造广泛采用的表面贴装技术更是存在教育系统与产业发展严重脱节的问题,包括学科建立不完善、教学手段单一、教科书品种有限内容陈旧以及资金不足等等,使得我国SMT产业技术人才出现较大缺口。有鉴于此,作为中国知名理工院校的清华大学早在2004年就牵手全球领先的电子制造服务公司伟创力,由后者捐赠价值近千万元的制造设备,建立了全国重点高校第一个表面贴装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展先进电子制造工艺的培训与学术交流。

    而此次与环球仪器的合作将使该校在SMT领域教研活动得到进一步深化。据了解,双方合作内容包括在清华大学设立研究型课程《微电子与SMT》,由环球仪器专业工艺工程师与清华大学教师共同编写教材,给学生开设讲座、指导毕业设计,这些不仅能够在培养人才方面发挥作用,也将开阔教师课题研究的视野,促进学院师资水平的提高。此外,环球仪器公司还将为清华大学现有的SMT的相关专业课程提供赞助和技术支持,并提供实习机会以便让学生能够在实际生产环境和科研环境下得到对理论知识的充分实践。

    该项合作也得到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根据海关统计,去年中国进口贴片设备8,992台,约占全球总市场的45%,涉及金额14.78亿美元。“随着技术的发展,SMT前端与环球微电子后端制造的界限日渐模糊,融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对技术人员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基础产品处王勃华处长表示。“在当前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科技是核心竞争力,教育是基础,人才是核心。随着国内电子制造业的高速发展,与之相配套的专业人才的短缺严重制约了电子业的健康发展。环球仪器公司与清华大学的战略合作在专业人才尤其是本土化专业人才的培养上意义重大,我们相信这样的校企合作将在产业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为整个产业的健康和长期发展奠定重要的人才基础。”

    实际上双方在今年4月的NEPCON展会期间就已达成合作初步意向,目前有多名清华大学的学生已开始在环球仪器于蛇口的生产基地参加实习,这可以使学生在熟悉先进设备和掌握先进技术的同时,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除了前面提到的合作内容,双方在协议签约仪式上还表达了未来共同建立和发展科研合作关系的愿望,希望能够通过这一系列全方位的校企合作,加强国内外学术和技术交流,并促成实际的科研成果。

(作者:李明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