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器件交易网-中发网全新升级平台
关注我们:
首页 > 新品上市 > 正文

高分辨率OLED全新登场 采用紫外线直接光刻工艺

    德国科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宣称已经制成了全球第一款高分辨率、全彩色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O视频),采用直接光刻工艺。该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信息显示(SID)协会的座谈会上报告了他们的OLED研究成果。

    他们采用的直接光刻工艺是与德国Merck OLED材料有限公司(Merck OLED Materials GmbH)协作开发的。与其它方法如喷墨法不同,该工艺技术不需要开发全新的工艺技术,而是改变有机材料的化学特性。

    研发团队负责人、科隆大学教授Klaus Meerholz指出,“通过加入氧杂环丁烷(xetane)边组(的材料),我们的发射聚合物获得了光阻特性,这些智能光阻构成的薄膜可以被暴露在紫外线灯光下,从而制成各种图案。”

    研究小组采用这种方法制作了完全可以工作的真彩色矩阵显示器,用它可以显示简单的图片并支持LED播放。据报道,比大多数传统的显示器的耗电要小得多。

    在制作过程中,要采用旋转涂布(spin-coating)工艺把第一层聚合物沉积在透明的衬底上。然后由穿过遮光掩模板的紫外线照射聚合物薄膜,使聚合物(薄膜)交叉连接并形成一层不能溶解的材料。未受到紫外线照射的薄膜材料要用溶剂清洗掉。

    随后采用相同的方法来沉积另外两层聚合物,以制作具有三种独立可寻址色彩的像素单元(pixelated device)。Meerholz强调说,他们的工作还在初步阶段,在实现商业化应用之前还要进一步研究。
 

(源自:电子工程专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